大家好!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是背影。我只有挖掘自己灵魂深处的真诚,把握瞬间的辉煌,拥抱一片火热的激情……”这是青年诗人汪国真的一首诗。
朴实的语言诠释着我们教师最真诚的情怀,我们用爱与责任在支撑着这无比睿智的人生。然而,教师对学生的爱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里没有血缘的纽带,没有生活在一起的相濡以沫,没有爱情之火的熊熊燃烧,有的只是日常琐琐碎碎的鸡毛蒜皮之事。
它需要我们教师有无穷无尽的耐心与细致,需要我们有一颗悲天悯人的心,更需要我们用平和的眼光看待生命。冰心说:“情在左手,爱在右手,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九年的为师历程,也让我深深懂得教育就是爱的事业。九年里,我试图着以平等的尊重和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因为我知道,每一扇的背后,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
每一次,当我站在讲台上,我都会发现那是一个浩瀚无比的世界。仍记得那天早晨的阳光特别灿烂,我一走进教室,许鹏程就交给我他捡到的五元钱。由于一直无人认领认领,放学前,我把钱放在了讲台的抽屉。然而,第二天,我却发现那钱不翼而飞了。下午,我给学生上了一堂以诚信为美的班会课,我说:“诚实的心灵比金子更可贵。今天老师把放在抽屉里的钱弄丢了,我希望无心捡到同学能再放回来。”
第二天早上,我忐忑不安地打开抽屉,让我惊喜的是,五元钱真的又回来了。我对全班学生说:“昨天一位同学帮老师找回了失去的东西,我感谢他,这位同学不仅找回了五元钱更找回了自己遗失的诚实。”我的话音刚落,全体学生为这位不知名的勇者鼓起了热烈的掌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对学生自尊的呵护,给学生于尊重,让学生真正从心灵深处感化和触动,这才是教育对爱的诠释。那些天,我久久沉浸在教育的感动里。
然而,故事却没有结束。几天后的一个傍晚,我远远地看到我们班的吴玉梅在校门口徘徊。吴玉梅是从贵州来的,父母都在这里打工。她曾告诉我她不是妈妈亲生的,妈妈从没有爱过她。难道今天又被妈妈骂了吗?担心中我赶紧向她走去。她一见到我,眼泪哗地一下子流了出来。
“刘老师,我有时头很痛,我妈妈说我可能得了癌症……那五元钱是我拿的,我想给贵州的奶奶打个电话,我想她了……老师,你知道吗,我天天都觉得很害怕……”抽屉里那静静躺着的五元钱再次从我的脑海闪过,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一个孩子面对死亡的恐惧,我更看到了一个孩子在五元钱面前的犹豫和挣扎,眼泪再也止不住地流了下来……我说:“别怕,明天去医院做个检查吧。”她摇了摇头:“妈妈不带我去。”面对她的恐惧和无助,我知道我所能做的只有安慰和帮助。
于是,第二天,我带她来到丰利医院,经过一番详细的检查后,医生说没有什么大问题,我们这才相视而笑。回来的路上,她问我:“老师,你会怪我吗?”我说:“当然不会!老师相信你是个诚实的好孩子。”阳光下,我看到灿烂的笑容再次绽放在她的脸庞。
阳光中,我也渐渐明白爱其实可以很简单——在孩子无助的时候伸出你的援助之手;在孩子恐惧的时候给她最真诚的安慰……也许在你们的生活里也常常发生这样一些故事,然而,正是这一个个平凡的故事,让我知道只有火才能点燃火,只有心才能塑造心,只有爱才能让学生在阳光灿烂的日子幸福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