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朋友们:大家好! 我叫马玉芬,自 98 年参加工作已有 14 个年头, “岁月催人老, 青春不常在。 ”我已是白石镇教育战线上的一名老战士,第一次在表 彰会上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发言,不免有些许欣喜,又有些许紧张。 回眸十多年来的执教心路,我想用徐敬亚一首诗《既然》开头, 既然 既然 既然 既然 前,不见岸 脚下踏着波澜 能托起安眠的礁石 与彼岸尚远 后,也远离了岸 又注定终生恋着波澜 已沉入海底 隔一海苍天 交给前方没有标出的航线! 那么,便把一生交给海吧 常言道“学海无涯苦作舟。 ”师道亦然。走入七尺讲坛犹如航海, 我想我们每一位教师朋友都经历过悲喜交错,茫然无主的时候,但教 海扬帆若能以爱为舟,以勤为桨,这一路上你定能收获到许多意料不 到的惊喜,教学的生命苦旅也会因此变得充实和快乐。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是我在马家堰教师风采里写的座右铭。 我是这样理解的:
一、爱教师这一职业。虽然教师这一职业不是现行 行业中最器重、最抢手的,但?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虽然我们 的工资不是最高的、待遇不是最好的,但我仍甘心默默地奉献。 “人 间春色本无价,笔底耕耘总有情。“干将心血化时雨,润出逃花片片 ” 红。 ”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我们就选择了辛苦,选择了奉献,也许 我们一生平凡,但我们创造了生命的价值,托起了祖国的希望。
二、 爱学生。德国教育学家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 在于关心激励、 唤醒、 鼓舞。 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思想个体, 有差异。 有优有劣。我信奉每个学生都有它的闪光的,尊重爱护学生,只要把 他的优点扩大化, 把他的缺点缩小化。 给点阳光, 就能换来春色满园。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多年的教学工作,让我享受耕耘的辛酸和 快乐。一直以来,我不断追求进步,积极参加各类各级的活动,积极 撰写论文, 都获得不错的成绩。 被评为优秀教师, 我觉得我仍有不足, 我想和其他一起被评为优秀教师的朋友共勉。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 将更团结一致,聚力育人,为培养初更多优秀的人才而努力。 最后,感谢领导对我的工作上的信任,成绩上的肯定;感谢很多 老师对我工作的帮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