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心灵观后感
今天,我又看了一遍《美丽心灵》这部电影,它留给我的触动与思考依旧是那么深刻。第二次观看,也让我对电影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更进一步明白了纳什的痛苦与坚持,明白了艾丽西亚的忠贞与伟大,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美丽心灵。
《美丽心灵》是一部关于一个真实天才的极富人性的剧情片。故事的原型是数学家约翰—福布斯—纳什。英俊而又十分古怪的纳什早年就作出了惊人的数学发现,开始享有国际声誉。但纳什出众的直觉受到了精神分裂症的困扰,使他向学术上最高层次进军的辉煌历程发生了巨大改变。面对这个曾经击毁了许多人的挑战,纳什在深爱着的妻子艾丽西亚的相助下,毫不畏惧,顽强抗争。经过了几十年的艰难努力,他终于战胜了这个不幸,并于1994年获得诺贝尔奖。
纳什的一生在失败、孤独、成功、迷茫、妄想、绝望中不断的轮回,年少的轻狂、孤独、聪明、失败,青年的成功,中年的痴狂,老年的平淡、宁静,注定了他不一般的人生经历。而从主人翁纳什的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感悟了很多。
影片中纳什是害怕失败,拒绝失败,并且不能接受失败的。电影里有一个片断是他的竞争对手汉森向他挑战下棋比赛。汉森说:“怕了吧?”纳什充满自信地说:“怕了,非常害怕,但怕的人是你。”然而当纳什输了棋之后,他愣住了,不能接受事实,并说:“你本不该赢的,我先走的棋,天衣无缝,这棋肯定有陷阱。”纳什紧张地站起来,慌乱中把棋盘也打翻了。纳什天生的那种自信不容许他接受失败,面对失败他显得孤独、无助与弱小,这也许就成了他在学术上孜孜追求,渴望成功的动力。这是一种可贵的精神与品质,是我们每个现代人都应当具备的并且始终坚持的,它是每个人走向成功的源动力。
纳什的坚持不懈与持之以恒奠定了他成功的基石。在纳什的思想中,数学似乎可以解释一切。他观察生活中的一切,并用数学公式和数学推理来表达生活中的一切。如橄榄球比赛、鸽子的活动周期、一个女人在追抢了她钱包的男人的表现等等,纳什著名的博弈论的灵感就是来源于对酒吧里的男女社交活动的观察。透过写满公式的窗户,可以看到纳什那若有所思的脸,在他眼中的世界是充满数字、逻辑和推理的理性世界,并且在他所理解的理性世界中孜孜不倦地追求。在纳什患精神分裂症之前,只要一有空,他就用他的笔在稿纸上计算着,寻找着原创理论而且不受外界干扰。患病期间,他误以为在为国防部工作,而投身于无底洞般的密码破解中,即使在生理和心理备受煎熬的时,他依然没有放弃并且依然不离不弃。病情好转后,他又投身于理论研究,在传授知识的同时继续研究,而终于有所收获。不管是健康的纳什还是患病的纳什,他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一直没有离开过他,这可能是他生命的支柱,是他较他人而言成就更高的秘密。我向纳什的坚持表示敬意与崇拜,同时我也思考着:现在的人碌碌无为的原因可能就是缺乏纳什这种常人难以理解的坚持。
影片展示了纳什跌宕起伏的一生,向世人讲述了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的秘密,也让我们看到了人性另外真实的一面——爱情。艾丽西亚作为纳什的妻子,在常人看来可能是不幸与悲惨的,但她又是幸运的,她用她的信念、坚持、承诺与责任,拯救了一颗濒临陨落的巨星。艾丽西亚相信纳什的心能感觉到她真实的爱,她相信纳什的真实感觉有足够大的力量让纳什战胜幻觉,重拾迷失的自我。凭着这种信念,她帮助纳什开始了与幻觉斗争,与分裂的自我统合的艰难历程。当然,她的信念化作了现实。影片中当艾丽西亚要决定是否让纳什重回医院时有一段感人的对话,艾丽西亚颤抖地拿起纳什的手贴在他的脸上,再贴在自己的脸上,“你知道什么是真的,这个,这个”,然后把纳什的手放在自己的心口,“还有这个,他们都是真实的。”艾丽西亚凝视着他的眼睛,把他的手放在他的心口,虔诚地说:“也许是这里,我相信有些强大的力量是完全有可能的。”纳什的眼泪终于伴随着呜咽声哗哗地流下来。这才是真正的爱情,它比任何什么山盟海誓都来的实际。这也是两颗“美丽心灵”的真正的交融,是彼此对彼此的信耐,战胜了一切的磨难。就像纳什在获得1994年诺贝尔奖发言时说的:“我一直相信数字,不管是方程式,或是逻辑学都引导我们去思考,但经过终生的追求,我问自己逻辑到底是什么,谁去决定原由,我的探索让我从形而下到形而上,最后到了妄想症,就这样来回走了一趟,在事业上我有了最重大的突破,在生命中我也找到了最重要的人,只有在这神秘的爱情方程式中,才能找到逻辑或原由来,今晚我能站在这里全是你的功劳,你是我成功的因素,也是唯一的因素,谢谢你!”也许这就是爱情的力量,是美丽心灵的力量。
影片给了我们深刻的启示,一方面,我觉得人的一生应该也是这样,在成功和失败中不断地走过,也许我们的经历不一定有纳什那么坎坷,但他那永不放弃的精神和不相信失败的信念却值得我们学习。另一方面,现代社会是重视科技、理性、思维的世界,我们常常忽略了情感。而纳什的人生经历却表明仅仅是思想的美丽,并非真正人性的美丽。只有美好的情感才能使思想与心灵相融合,才能建构统一而美丽的心灵,这是值得我们深深思考的。
一句话:美丽心灵的力量可以让我们战胜一切,超越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