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
这个暑假由于学校的推荐,我观看了《肖申克的救赎》这部电影,之前就对它早有耳闻,超高的评分和口碑让我对它非常期待,下面是我对它的观看体验。
首先,这部电影本身可以简要概括为一个遭受了冤屈的银行家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走出监狱得到自由生活的故事。这个主题本身所蕴含的自由,人权思想在当下也是非常的常见,并没有多新奇,然而就是这样一条简单的脉络,制作人员在其中穿插了许多暗示和内涵,将整部电影的形象与内容丰满了起来,就好比写小说,同样是爱情小说,我们可能只能写成普普通通的玛丽苏小说,而大师却能将其润色升华为“简爱”这样的世界名著。
本片的大部分情节都在监狱中发生,一般来说以这种背景创作的有两种线路,要么通过描写监狱内部勾心斗角,权钱交易,尔虞我诈,最后发现小伙伴的悲惨过往,从而揭露社会问题的黑深残作品。或者就是以监狱为一个背景,通过极其艰苦困难的条件来反映出主人公的刚强,从而表达诸如乐观,不向命运屈服这样的思想。而肖申克不是,它没有否认监狱的黑暗,在影片的开头,就有犯人被随意殴打甚至死亡的场面,初看时着实让我吓了一跳,随着故事发展下去,我们能够看到主角在监狱中为了“光明”的种种努力。诚然,他也不是那种天才,徒手造炸弹,家财万贯,意志坚定,面对任何挫折都不动摇的人,那是神,而安迪只是一个可怜的纯情银行家罢了,只是一个有小聪明的普通人,他有自己的感情,在被监狱长拒绝出狱后也曾经丧失过希望,灰头土脸的活着,他的才智也不得不屈从偷税漏税这些邪恶的伎俩,与他在徒弟被杀时露出的绝望与我们这些普通人如出一辙,监狱的黑暗也曾向他招手。我认为最能概括这些思想的是在他被姐妹帮羞辱的时候,正如电影中说的,我很希望我能说安迪奋力反抗,最后打败了姐妹帮,然而这不是童话世界,这里是监狱。这个世界并非非黑即白,而是一道精致的灰色。真正的强大不是说在面对所有困难时都能承担的能力,而是即使被命运打倒在地也不会失去自己方向的决心。
我相信,安迪不会是第一个,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有才能但是冤屈入狱的人,然而只有他一个人,最后打破了那扇墙壁,来到了自由的世界。是他最有智慧还是最有力量呢,都不是。他从一开始就已经做好了出狱的准备,用一块鹤嘴锄,挖透监狱的大墙壁,听起来像是个童话故事但也并不是遥不可及,试问安迪的狱友们哪个不比他有力量,有时间?电影中的布鲁克斯其实可以算是一个例子,他1911年入狱,大半辈子都在监狱度过,监狱的墙壁从束缚他渐渐到保护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哪怕真的走到了墙外,他的心里也会永远被无形的枷锁束缚了,有时候啊,困住一个人的,往往是他自己。而安迪在监狱中的二十年也明白了很多,这里有黑暗,无情的棍棒,恶心的狱友以及道貌岸然的典狱长,到头来,宗教与信仰在钱权面前也只不过是遮掩保险柜前的那副画罢了。当舍友都是文盲流氓时,安迪在用自己的努力办了一个图书馆,即使是全世界的黑暗也不能遮住一支蜡烛的光辉,就像他向士官讨要冰镇啤酒一样,他并不是真的想要一瓶来喝,他只不过是来怀念自由的时光罢了,设立图书馆大概也是如此。但与啤酒不同的是,安迪不仅仅只为了愉悦自己,哪怕是一个素不相识,负有恶名的小混混,他也愿意用自己的时间,去亲力亲为的辅导他,子曰:“吾未见好仁者恶不仁者”,盖如是也。这种善良是伟大的,但在监狱里格格不入,监狱不是童话世界,他还是要服务于典狱长的淫威下,接近全力却无法改变这个无情的社会,也只能选择离开了。当他决定凿穿墙壁,爬过五百米长的地下管道,走向墨西哥的阳光时,没有人能说他自私。
命运给予他最大的打击,空有天赋,女友背叛,锒铛入狱,苟且偷生,他仍然在逆境中保持自我,保持一颗真诚的心。暴力,欺诈,宗教,欲望,所有社会中的阴暗面在电影中到表现的淋漓尽致,然而在经历了这些后,真诚,勇敢,美学,善良与追求自由这些我们心中最原初,最美好的品质,安迪将它们保存的完好如初。如果有来生,安迪一定更希望他能在大树下,和他最爱的女孩相约白头。我们不能知晓背叛的真正原因,恐怕他也会因此一直心存愧疚,但是在结尾处,海风铺面,海鸥盘旋,一个酒店,一只小船,安迪与她久别重逢,相拥而泣时,我们都知道,他们在肖申克完成了对自己的救赎。